楊美儀
楊美儀

痕得有道理

發佈時間: 2023/10/27

痕得有道理

安妮的孩子每當準備考試要溫習,皮膚就會痕癢。一面溫習,一面搔抓皮膚,導致皮膚一片片紅腫,甚至曾抓至皮膚血水淌出。每次派成績表之前一天,孩子例必生病,安妮好生氣認定孩子是成績差,為免受責備而詐病。

安妮︰「冇可能每次派成績表之前都生病那麼巧合吧!每逢溫習就發脾氣,又話面痕,又話頭痕,我話佢身痕想被我打就真,用藤條打吓佢就唔痕喇!」我︰「情緒常是激發皮膚病的因素,痕癢與搔抓可形成惡性循環,因而越抓越癢。你沒有聽過精神緊張會令皮膚發癢咩?焦慮、緊張、不安的情緒的確是一個發癢的原因啊。皮膚與情緒是息息相關,情緒的變化會影響神經系統活動的。」

安妮勞氣地說:「你以為我打佢我不心痛嗎?我打到連手都痛呀!」我:「絕對明白你的痛,癢感與痛感是同樣的神經結構,皆因表皮與真皮之間相接處之神經末梢活化所致。但是痛似乎比癢更能忍受。所以痕癢的感覺是好難『頂』的。皮膚的血液循環,腺體分泌的生理活動,是由自主神經,即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控制調節的,不單會產生痕癢,更有損美容。所以你那麼勞氣責罵兒子是兩敗俱傷。」

安妮:「那麼如何救治痕癢?」我:「歸根究底是要紓解焦慮不安的情緒,塗抹藥膏或輕輕拍打癢處,也可減低癢感。要謹記皮膚是保護身體的防線,皮膚是有生命的,不單能反映體內狀況,對外來刺激也會有自我防衛能力。試想輕微的抓癢已可令皮膚產生非常複雜的反應,何況你用藤條鞭打,這種刺激太狼了!腳踭因步行經常和鞋磨擦,這種機械性刺激會令腳踭皮膚增厚,就是皮膚要自保的基本反應。」安妮害怕地說:「唔用藤條,唔敢再打喇!其實我是知道止痕快過無比膏的最有效方法,就係畀佢由早到晚打機,佢就成日都唔會痕喇!」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