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小心咀嚼

發佈時間: 2023/10/26

小心咀嚼

曾經看過一本書教導正念及何謂活在當下,其中一樣就是在吃飯時要慢慢咀嚼,慢慢細味每一口食物,每口食物要經過50次的咀嚼,讓食物變成幾乎流質一樣,如果你嘗試數一數自己每次咀嚼的次數,一般十多二十次就會吞,有時候我更發現原來咬幾下就會嚥下,於是就會提醒自己要慢下來。

可能是過去工作的特性,吃飯時間通常都很趕,養成狼吞虎嚥的壞習慣。有一回,我在醫院陪病人吃飯,我真的嘗試每口飯都咬50次,感到口腔內的飯爛無可爛,結果那頓飯我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才把一細碗飯及餸菜吞進肚內。細細感受食物的味道,感覺很特別很新鮮,只是返回平常生活,急速的節奏把所有要慢的行為都抛諸腦後。

不知道你有沒有試過,預計整口都是軟軟的食物,突然中間夾雜了一粒沙或者很小的骨頭,那種無情力會讓牙關很痛,最近吃蜆肉的時候,無意中在大力咬下去時咬到沙粒,痛得我以為牙齒崩掉,結果那邊大牙痠痛,無力再咬任何食物,狀態維持一個星期才好轉,因此慢慢咀嚼也有保護牙齒的作用。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