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人生

發佈時間: 2023/10/20

氣球人生

「葵涌醫院復元球隊」由醫護人員、復元人士、家屬和義工組成,定期在醫院「病人資源及交誼中心」及病房內舉辦扭氣球工作坊,介紹氣球藝術予病人。作為一名精神科護士,我有幸能夠成為團隊的一份子,見證病人憑自己雙手「扭出神奇」,透過氣球藝術創造喜悅給別人和自己。

Shirley(化名)因患上思覺失調而住院三個月。她曾告訴我,她對氣球創作特別感興趣,因為扭氣球能夠幫助她集中注意力,分散幻聽帶來的困擾。扭氣球的過程猶如人生充滿挫折和驚喜。若病人因焦慮和不安而對氣球施加過多壓力,氣球便很容易爆破。我們見狀會建議病人稍事休息,再和其他院友互相鼓勵,一起再嘗試。漸漸,病人從中學習控制情緒和處理壓力,以平靜的內心靈活應對困難,體會到耐心和努力能讓人成功創造獨一無二的作品。

學習氣球藝術增加了Shirley的自信心。出院後,她繼續追求對氣球藝術的熱愛,更把快樂傳遞給身邊的人。她把自己製作的氣球送給鄰居、教友、安老院的長者和醫護人員,為他們帶來了歡樂的笑容,這些朋友還給了Shirley「氣球女孩」的外號。

氣球不僅成為Shirley融入社區的橋樑,還拉近了她與家人之間的關係。Shirley會與家人一起研究和學習扭氣球,增加一起相處的機會,從中學懂互相尊重。她更親自設計網站,計劃以售賣氣球作品賺取生活費,自強自立。更難得的是,她加入了「葵涌醫院復元球隊」擔任義工,透過分享自身經歷幫助其他病人。

「葵涌醫院復元球隊」鼓勵有興趣的病人出院後加入球隊成為義工,互相交流扭氣球技術,增進友誼,豐盛他們的人生。球隊每月會由組員一起創作不同主題和節日性的氣球佈置,讓病人和家屬「打卡」留念,為醫院帶來和諧溫馨的氛圍。球隊亦希望透過活動,增加義工及社區人士對精神病的認識,消除對精神病的誤解,共同建構關愛共融的社區,成為一個充滿愛和關懷的地方。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陳月恒 葵涌醫院精神科登記護士
欄名: 醫護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