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名人故居

發佈時間: 2023/10/19

名人故居

近年旅遊除了欣賞風景之外,也喜愛參觀名人的故居,從而更立體地了解這位曾經在生時,貢獻世界的偉人。展示家居佈置之餘,少不了他們生前的個人用品及擁有的東西,包括書本、畫作、用過的鋼筆,文具,眼鏡等等,又或者在生時與其他人的書信來往,甚至求學時期的筆記,這個時候我會很無聊在心裏嘀咕,他在世時肯定不會想到自己是一名偉大的人物,逝世後會得到表揚,有自己的紀念館,假如當年他已經有斷捨離的習慣,展館豈不沒有甚麼物品可以展出?

回頭再想,也可能他們身處的年代,有很大的空間收納所有物品,沒有整理空間的苦惱,甚麼也可以儲存下來,離世之後,就有很多有紀念價值的東西能夠展示人前。

閱讀名人傳奇,認識他們的內心世界,也像跟他們經歷一次人生,參觀故居,從其家居佈置則更能了解他們的個人品味,站在他們曾經身處的露台,發思故之幽情,想像一百幾十年前他們的年代,或動盪或平靜,更讓自己反思身處的世界,到底是變好還是變壞。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