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人間有愛 香港有情

發佈時間: 2023/10/20

人間有愛 香港有情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這些說話聽起來很老土,但人年紀越大對這些老話感受越深。原來Danny(陳百強)已離開我們30年了,人生真的沒有多少個30年,許多Danny的歌迷及媒體都紛紛為他舉辦紀念活動。過去30年Danny 的歌聲從沒離開過我們,我最喜歡他的作品是《等》,還有《漣漪》和《深愛着你》,都是廣東歌永遠的經典。

記得仍是小學生時,不知姊姊從哪裏發現了這位年青俊男,他每星期有一兩天在尖沙咀喜來登酒店18樓的Sky Lounge自彈自唱。當年喜來登酒店的Lounge有最低消費至少要買兩杯飲品,為了成全姊姊去酒店捧Danny場,我幫鄰居清潔麻將賺取5亳子,再搜羅左鄰右里飲完的1公升汽水空樽到雜貨舖取回幾毫子按金,就是這樣儲錢讓姊去見他的夢中情人。

姊時常給Danny寫一些鼓勵的說話,然後叫我把信件放在Danny的鋼琴上,少女情懷總是詩。後來他偶然會上《歡樂今宵》唱英文歌,每次都令姊姊開心到失眠,這就是姊的豆芽夢了。

N年後,當我跟已成名的陳百強再次相遇,他還記得我姊的英文名是由他為起的。

好開心看到30年後仍有那麼多人懷念他。香港人對集體回憶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懷,或許人口密集的居住環境,人與人之間密切的聯繫與互動,造就了我們情感豐富細膩的特質。最近那位失蹤一周被尋回的17歲學生哥事件中,從各路英雄的連日來堅持不懈搜索,社會的高度關注,都充份表現出人情味依然是香港這片土地的獨有的資產。中國人特別重視「情」,重情的基因就像植根在中國人的血脈裡。如果我們能以「情」作為凝聚共同奮鬥的力量,同心協力,必能讓香港克服任何艱巨的挑戰。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