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路上的一點曙光

發佈時間: 2023/10/13

復康路上的一點曙光

我們每年進行數以百計的職業治療家居探訪,實地了解病人在家中生活的需要,協助他們改善家居安全和生活質素。

一天,我到一個舊式公共屋邨探訪一名初次見面的獨居病人。年過八十的婆婆患有嚴重眼疾,視力正急劇退化,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和自理能力。婆婆表示,自己「眼不利、手不靈、心不定」,每次外出回家,單單要用鑰匙開門就要花上近十分鐘時間。婆婆還靦腆地說,曾有數次人有三急,卻因為來不及開門回家,忍不住在門外失禁了。婆婆害怕失禁意外會再次發生,因此如非必要,她不會經常外出。

在家訪之後,我馬上聯絡房屋署職員轉達婆婆的情況,並發信證明有需要為婆婆居住單位外的走廊加裝照明設施,以便她看清楚周遭的環境。數天後,我再次探望婆婆,為她在大門進行簡單的改裝,包括在門外安裝一個使用乾電池的照明小燈,並將鮮豔的黃色貼紙貼在大門的鑰匙孔附近,以便辨識。經過一番訓練,婆婆可以在兩分鐘內開門,成功克服她最大的困擾。

隨著房屋署改善了門外走廊的照明裝置,婆婆跟我們分享她現在可以安心地外出,無論去飲茶買餸,又或是到公園走走,都不會擔心在回家時會出現失禁的情況。舊日沉鬱的臉瞬間變成笑臉!

一個細小的改變,可以幫助困在家中的病人重回社區的懷抱。我們希望自己就如一盞照明小燈,為在復康路上的婆婆重新帶來一點曙光。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吳潤祥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資深職業治療師
欄名: 醫護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