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戰爭與和平

發佈時間: 2023/10/16

戰爭與和平

以前很愛看大時代下的故事,尤其是在戰火連天中,人性的光輝;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的殘酷,對照集中營戰俘的堅忍,在大時代下的悲歌,那種無常與無奈,往往非常撼動人心,有時候還會代入想像,如果自己身處這樣的環境如何求存。這些景象都是離我們很遙遠,從暗黑的戲院走出來之後,重投陽光下的現實生活,戰爭,又遠離我們。

可是近年,世界各地的戰火不斷,除了烏克蘭,以巴又在激戰,看得人心亂如麻,戰爭,好像忽然與我們距離不遠,許願時候,不得不把世界和平放在首位。感恩自己一直身處和平的環境,想像在另一個空間,平民百姓每天受著炮彈的威脅,甚至被捉走當成人質,可能明天就會被殺,活在這種惶恐當中,得靠很大的意志才能存活下來。

能夠窩在家中看書,伴隨悠揚音樂,已是何等的幸福,不能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身處的年代,仍有很多傷痛及苦難,很多刻骨銘心的事永遠都不會磨滅。戰爭背景的電影、劇集及小說,暫時不想再看,因為現實世界已經夠殘酷。

Facebook Page︰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珊剛二人幫/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