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愛牠變成害牠

發佈時間: 2023/10/06

愛牠變成害牠

最近看到美容業人士提倡多加利用木糖醇(xylitol)於護膚用品,其實它早已存在於美容世界,並非甚麼新鮮事物。美容業界一直鼓吹天然風,也無形中引伸另一個工業在美容世界分得一杯羹。

木糖醇是存在於植物中,具甜味也常被用作糖的替代品。然而儘管木糖醇是不錯的保濕劑,能保濕及增強其他成分的滲透,甚至可用作防腐劑,但價錢較有同樣功能的成份貴。玉米中獲取木糖醇是最容易的,但提煉成護膚成分的過程太複雜,成本昂貴,所以一直未能成為護膚世界的寵兒。

最廣泛採用木糖醇作成份的是香口珠,此成分有抑制蛀牙,能刺激唾液分泌的功用,因此不少漱口水和牙膏都有它的蹤影。不喜歡含氟化物牙膏的話,含木糖醇的牙膏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提及木糖醇,是想帶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事緣上周半夜三更電話響,拿起電話筒傳來悽慘的喊聲,原來朋友的狗仔突然抽搐,不出15分鐘就走了。這位狗痴朋友把狗當作女兒一樣看待。我同意眾生是平等.但她的黐線程度,有時我也看不過眼。我送他朱古力蛋糕,她都要給狗仔分甘同味,結果愛牠變成害牠。

我也曾在新浪網上看過有位內地少女,用自己的化妝品幫狗仔畫眉,塗胭脂和眼影。不要因為自己無知,摧毁狗仔的健康。

我們的食物,尤其是甜品不少含木糖醇,即使少量的木糖醇對狗也可能是致命的。木糖醇血糖指數低,不會刺激我們的胰腺釋放胰島素。但當狗誤吃木糖醇後,即使只是極小量,木糖醇會很快被吸收到血液中,體内大量分泌胰島素,導致血糖急速下降,攝入後很快會因低血糖而抽搐昏倒。不少人對木糖醇可導致狗肝腎中毒衰竭的危害知得太少,而很多食物宣稱無糖,其實都以木糖醇替代。我們的日常用品包括牙膏及食物應避免讓狗仔接觸。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