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男士勿對乳癌掉以輕心

發佈時間: 2023/09/14

男士勿對乳癌掉以輕心

細心的讀者,應該留意到筆者喜歡用姊妹去形容各位同行對抗乳癌的朋友;香港乳癌基金會在設計虛擬大使及提供各項資料時,的確較靠向女性,畢竟乳癌是影響香港女性的頭號癌症,患者亦以女性居多。

然而這不代表男性便不會患上乳癌。67歲的日本男歌手近藤信秋,最近公開表示自己患上第二期乳癌,已經求醫和開始接受治療。他在網上發文指出,由於留意到自己的左胸有硬塊,所以前往求醫,才發現自己患上乳癌。

他提到,對於作為男性患乳癌感到十分驚訝,幸好發現得早,便可以及時診治。

根據醫院管理局轄下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在2011年到2020年期間,本港共有214位男士患上乳癌,即每年平均有超過20位男士確診乳癌。單計2020年,女性乳癌新症有4,956宗。如果只從數字上比較,男性乳癌情況或會予人「小巫見大巫」的感覺。不過筆者認為,男性乳癌數字雖不高,但絕非無關痛癢。

男女患上乳癌的病徵相近,若果男性發現胸部有腫塊或有任何異常的話,千萬不要以為「男人點會生乳癌」而延誤診治,反而應該盡快求醫。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乳癌患者以女性為主,男性患者反而往往承受更大的心理壓力,或有更大機會難以接受自己患乳癌。香港乳癌基金會便曾接觸過這些錯愕無助的患者,最後同意找來另一位「過來人」男患者,與該患者分享經驗、互相支持。

前文提到,基金會往往給人「服務女性」的印象,但筆者強調,我們絕對歡迎不同性別的患者到來尋求協助,希望了解乳癌及乳健知識的朋友,亦歡迎加入成為會員。

請不要因擔心尷尬而拒絕求助。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