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紀雨災|紅山半島獨立屋揭僭建霸官地 測量師促政府加強巡查

發佈時間: 2023/09/13

大潭紅山半島毗鄰斜坡早前在暴雨期間發生山泥傾瀉,揭發屋苑僭建和佔用官地。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今早在電台節目稱,相信政府會要求業主移除在政府斜坡上的僭建物,並修復斜坡安全,在僭建地庫回填泥土,或使用混凝土等物料修補,確保日後不會再使用僭建物,又指若證實僭建與斜坡損毀有直接關係,政府可向業主追討維修斜坡的費用。

僭建挖掘地窖   會影響地基安全及增加樓宇負荷

他稱,僭建在密度低及地方偏遠的獨立屋很常見,僭建後單位面積可倍增,但若僭建工程向下挖掘興建地窖,會影響地基安全及增加樓宇負荷,單位的通風、採光及走火通道等亦可能變得不合規格,惟私人樓宇僭建不易被察覺,執法有困難,認為政府要按風險進行巡查。

大潭紅山半島之前已有兩間獨立屋被揭發有僭建物,屋宇署人員昨日進入第三間受山泥傾瀉影響的獨立屋調查,確認都有非法佔用政府土地。

屋宇署昨晚指,經檢視航拍照片和批地圖則後,初步確認紅山半島70、72及74號屋均有未經許可佔用政府土地的情況。而昨早雖然有入屋內視察,但第74號戶主拒絕讓他們進入一些懷疑有僭建物的地方視察,因此未能確認是否有僭建物,當局今日將向法庭申請手令,要求進入。

 

紅山半島疑涉大量僭建 , 李家超:將針對性巡查 , 70號屋下斜坡正加固 , 屋宇署首入74號屋視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