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紀雨災|指紅山半島斜坡頂疑有四處滲漏 陳健碩:斜坡含水量升易塌山泥

發佈時間: 2023/09/11

大潭因暴雨而發生山泥傾瀉,紅山半島3間獨立屋受影響,其中72號屋有明顯危險。土力工程處前處長、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未知山泥傾瀉與僭建工程是否有關,但從航拍照見到,涉事斜坡頂有四處滲漏跡象,其中有一處見到水管不停排水,如果長期滲漏,會提升斜坡下層的含水量,容易引發山泥傾瀉。

紅山半島塌泥 , 1屋僭建 , 先保安全後追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健碩強調,政府與業界都十分關注所有山坡工程,包括挖掘、帶水喉管的工程如泳池,政府在1994年觀龍樓山泥傾瀉事件後推出斜坡維修的專業指引,就斜坡上喉管工程的防漏、檢查、維修及保養提出嚴謹要求,憂慮負責有關獨立屋僭建工程的人士,未必會跟隨指引。

結構工程師倪學仁在另一節目表示,僭建地庫深入地底兩層,下雨時雨水會沿僭建物外層滲入,在石屎和泥土或岩石形成「暫棲地下水」,不斷沖刷泥土,令水土流失,最終令泥土失去黏貼力,增加山泥傾瀉的風險。

屋宇署確認70及72號獨立屋有僭建 74號屋拒調查

屋宇署昨晚深夜回應稱,發現第70號屋最低一層平台有一個約5米乘13米僭建物,另該樓層後面有一個5米乘6米僭建地庫,但整體樓宇結構無明顯危險,土力工程處評估亦認為近政府斜坡的擋土牆亦沒有明顯危險,故不用即時圍封,惟有關戶主或佔用人需繼續按屋宇署人員指示暫時圍封屋宇臨海毗鄰斜坡的露天泳池,以策安全。

另屋宇署發現72號屋最低一層平台,近政府斜坡位置僭建一層約17米乘9米地庫,並非法拆除部分靠近政府斜坡的擋土牆以建造該僭建地庫的窗戶,對整體樓宇結構安全構成高度風險,故仍須臨時被圍封,此外在對出政府斜坡上有一個非法新建水池,但由於難以近距離視察,未能確定其結構是否連接被非法破壞的擋土牆,需再作安排視察及確認。

至於第74號屋,屋宇署稱,由於戶主或佔用人拒絕讓署方人員入內視察,署方已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2條的規定,向戶主或佔用人發出「擬申請進入處所的手令通知書」, 並將稍後向法庭申請手令,要求進入該處所,以確定有否任何違規建築物構成危險。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