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詐騙|網上廣告稱可助追詐騙損失 警方指勿輕信會造成二次傷害

發佈時間: 2023/09/12

近年網上詐騙活動猖獗,不少苦主都未能追討損失。警方「守網者」Facebook專頁提到,近日社交平台上湧現大量廣告,以律師事務所、反詐騙組織、黑客組織甚至警方部門的名義貼文,聲稱可以為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以及協助追回損失,更有「法律諮詢」聲稱追回機率達9成以上,但強調這些都是騙徒技倆,只會造成「二次傷害」。

警上月錄逾810宗網上投資騙案 , 6成受害人收到白撞WhatsApp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警方了解,騙徒向受害人取得個人資料後,會訛稱騙款已轉賬至網上賭博平台進行洗黑錢活動,並以利用賭博平台的漏洞幫助受害人賺回損失為名,誘使受害人為該平台課金充值,並指導受害人下注,但實際上即使受害人在該賭博平台如何獲利,騙徒總會以不同藉口拒絕把款項傳回受害人。

警方重申,市民不應輕易相信在社交平台或其他渠道聲稱可以追討詐騙損失的服務,遇上騙案時應報警求助,以獲取警方提供的最適切協助和建議;如有自稱律師行職員發信息,市民可到香港律師會網站 查證律師行電話、地址等資料。

如市民懷疑網上資訊、社交專頁或平台真偽,可利用「守網者」網站上的「防騙視伏器」或手機應用程式「防騙視伏App」,以搜尋平台名稱、網址等,即時評估詐騙風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