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家安全|內地國安部披露梁成運間諜案細節 指美方協助偽裝慈善家 搜集涉華情報

發佈時間: 2023/09/11

美籍港人梁成運今年5月在內地被裁定間諜罪成,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內地國家安全部公布案件細節,指梁成運在1983年前往美國經營餐廳,3年後被美國間諜情報機關人員多次約談,要求合作,雙方在1989年正式簽訂「合作協議」,美國間諜情報機關將他招募為線人,承諾每月支付1,000美元,並根據業績發放獎金,梁在同年加入美國籍。

美方協助梁捐款任多個社團會長   提升在華僑中影響力

美方為包裝梁成運的社會形象,虛構他在英國就讀大學、在聯合國擔任官員、去越南參戰等履歷,還要求他主動向美國州議員捐款以抬高身價,又協助他通過捐款等方式,擔任多個華僑社團的會長、榮譽會長、理事長,提升在華人華僑中的影響力。為了擴大梁成運在中國的知名度,美方指揮梁成運赴中國開展慈善捐款,設法打造「愛國慈善家」的假面具。

梁成運受美國間諜情報機關指使,對中方大肆開展間諜情報活動,包括透過敘餐、拜節、組織僑團活動等方式,貼靠中方駐美機構和人員刺探情報,監視在美華人華僑,並通過專用手機和電子郵件,隨時向美國間諜情報機關報告有關中國人員赴美開展公務情況,又將中方人員帶到美國間諜情報機關提前裝有監控設備的餐廳或酒店,套取情報,甚至設置色情圈套,企圖脅迫策反中方人員。

國安部又指,梁成運充當美國間諜情報機關誘餌,協助開展「釣魚執法」,誘使目標人物從事敏感事項交易,再拼湊「證據」,炮製所謂「中國間諜案」,在數名美國間諜的指揮下,梁成運為美方蒐集大量涉華情報,獲授予「功勳獎牌」。

美方新冠爆發期間指揮梁潛入中國    刺探蒐集情報

另外,美國情報機關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國際航班停運後,因急於獲取中國情報,指揮梁成運潛入中國,他同年年底使用多本身份證件,經香港中轉來到內地,按照美方授意,頻繁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廣泛接觸中國各界人士,刺探蒐集情報。

國家安全機關經偵查掌握梁進行間諜活動的證據,2021年4月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並移送司法機關。梁成運今年5月在江蘇省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因間諜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財產50萬元人民幣。

梁成運在內地間諜罪成判無期徒刑 , 李家超:國家安全風險仍潛藏社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