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鋒
鄒鋒

江西渼陂古村 中秋賞月

發佈時間: 2023/09/07

江西渼陂古村 中秋賞月

渼陂古村位於青原區文陂鎮,始建於南宋初年,距今有近千年歷史。古村臨水而築,依巷伸展,整個村落基本保持原生態風貌,是融祠堂文化、書院文化、紅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藝術為一體,擁有眾多保存完整的歷史建築,先後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村落、中國鄉村旅遊示範村等。

如果景區的顏值有等級,那夜晚的渼陂,一定是景區的顏值巔峰,而中秋節的夜渼陂更是別具特色,美食、美景、美人一個不缺。在萬壽宮享用佘族特色餐,獨特的風味會佔據你人生美食篇章中的厚厚一筆。晚餐後,舞龍的隊伍就出現啦!一人持龍頭,一人持龍尾,其餘持龍身。出龍時,各種彩燈開路,伴有民間吹打樂。表演行進、穿花、繞柱時形似巨蟒,威武雄壯。觀眾們的拍手叫好,令氣氛瞬間達到熱潮。

不僅是舞龍,中秋還能在渼陂觀看到燒寶塔。中秋燒塔,是漢民族中秋佳節的傳統習俗,民俗內涵豐富,節日氛圍濃厚。燒塔、祭月同時進行,以取紅紅火火、趕走瘟神,歲歲平安、迎來太平之意。

夜晚穿梭於古村之中,體驗各種民俗活動,觀賞景區準備的荷之韻、婚俗表演、拋繡球、青原佘族紅藤舞、花船表演、街頭雜技等一系列精采節目,讓遊客瞬間入戲,沉醉於光影迷離、浪漫風情的夜渼陂。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
欄名: 旅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