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預防乳癌如同防風

發佈時間: 2023/09/07

預防乳癌如同防風

剛過去的周末可謂驚心動魄:風雨交加、塌樹、各種意外……筆者衷心盼望,各位讀者都能安然度過是次颱風襲港。

雖然有些朋友打趣說,颱風蘇拉至少為大家在上周五帶來一天風假,其實大家都知道,颱風所產生的破壞,可不是一、兩天假期所能補償的。財物以至人命傷亡,這些都是我們不願見到的,更何況這次還是超級颱風呢。

10號颱風訊號,印象中是繼5年前「山竹」襲港後再次出現。幸好這次超強颱風到臨前,政府各部門和市民大眾已經做好了準備應對,才能把傷害減到最細。例如朋友傳來一張相片,是某屋苑的停車場因曾發生過嚴重水浸,車主們都提早把愛車停泊到別處,算是大家在汲取教訓後早作準備。

這些形形式式的防風措施,都說明「預防總比補救好」。正如香港乳癌基金會一直提倡,相比起深受癌病影響時才急急動用各種治療,其實時刻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恆常接受檢查,能更有效對抗乳癌。

基金會一直積極向政府倡議全民乳癌篩查,早於2007年便開始建立香港乳癌資料庫,並於2009年發表首份乳癌資料庫年度報告。這些努力就是為了從客觀數字出發,確認乳癌在港的普及情況,從而協助政府理解全民篩查的重要性。

雖然目前香港仍未有全民免費普查,但政府亦於2021年推出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為合資格的婦女提供資助乳房X光造影檢查。早前醫務衞生局亦預告,衞生署計劃於今年年底前推出下一階段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下一階段計劃的細節尚未公布,筆者期望計劃可以涵蓋更多女性,甚至為全港婦女提供免費篩查,畢竟及早發現乳癌,在治療上絕對有其好處。就像風暴一樣,假如我們提早知道其破壞性,便可以早作準備。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