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盟峰會與岸田簡短交談 李強促日方負責任處置核廢水

發佈時間: 2023/09/07

在印尼雅加達的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昨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強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場出現,日方透露兩人曾於會議前簡短交談,李強向岸田表達要求日方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廢水。

新華社報道,李強就福島核廢水排海問題闡明中方立場,表示核廢水處置關乎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和民眾健康,日方應該忠實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同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廢水。

日媒引日方消息透露,兩人曾於會議前簡短交談,岸田向李強表示,兩國需要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又闡述日本在排海事件的立場,強調從科學上是安全,尋求中方理解。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於記者會批評日方發明了「處理水」這個名詞,反覆宣傳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沒有異常,營造核污染水中只含氚,氚的濃度達標,所以核污染水安全的假象,形容日方偷換概念的做法蒙蔽不到國際社會。

出席印尼雅萬高鐵試行

另外,李強在開幕致辭時表示,中國經濟有望實現5%左右的全年增長目標,強調前景光明,將繼續為地區和世界帶來新的更大機遇。他又說要持續釋放《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紅利,更大力度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推動貿易投資擴容升級,希望各方支持香港作為首批新成員加入協定。另外,李強昨出席中印合作建造的印尼雅萬高鐵試行活動,高鐵將於下月1日營運。

另外,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相繼缺席周六在印度揭幕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印度外長蘇傑生指二人未有參會並非不尋常,亦不會影響峰會就關鍵議題達成共識及取得成果,強調各方對峰會期望很高,磋商只是剛開始。俄媒引述克里姆林宮指,普京和習近平沒有和對方協調不出席峰會。

美術︰顏玉玲

東盟峰會與岸田簡短交談 李強促日方負責任處置核廢水

李強出席中印合作建造的印尼雅萬高鐵試行活動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