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騙案|警上半年錄4872宗網購騙案 按年增23% 年底推「轉數快」警示阻可疑交易

發佈時間: 2023/08/21

警方表示,網購騙案近5年有上升趨勢,由2018年的2,187宗升至上年的8,735宗,升幅近3倍,單是今年上半年已錄得4,872宗網購騙案,較去年同期增加23%,當中超過8成案件涉及facebook的網購專頁或Carousell二手買賣平台,損失金額達9,410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6倍。

警一周接29宗涉酒店套票網購騙案 , 34歲女遇fb賣家失聯 , 被呃近$4000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情報組署理警司顏凱欣指,有「彈票黨」假扮買家用不能兌現的支票入數,當受害人見到帳面有增加就信以為真並發貨,但發現支票不能過數的情況才知受騙;另亦有「找錢黨」出沒,即騙徒同樣以「彈票」入數,但因票據金額較應付的金額多,因而向受害人要求退回差額。

今年上半年期間,單一最大損失的網購案件涉及一名女子在網上與騙徒商談購買寵物,並因而轉帳600萬虛擬資產;最年輕受害人則是一名11歲學生,在社交平台「小紅書」購買訛稱價值6,400元的演唱會門票受騙。此外,大多數騙徒亦會要求買家透過「轉數快」先過數,收錢後便失去聯絡或封鎖買家。

網罪科網絡安全組警司陳純青表示,警方將聯同金管局及銀行公會,在年底推出首階段的「轉數快」警示機制,將警方的「防騙視伏器」連接至「轉數快」平台,當市民在網上使用轉數快識別碼,即手機號碼、電郵地址或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進行轉帳時,如資料庫配對出收款人資料有高危風險,手機將發出警示,通知市民對方帳戶具有風險。

他指出,網購騙案大部分是經「轉數快」收款,雖然系統屬實名登記,但並非零風險,受騙者未必能追回款項,希望市民在確認轉帳前「停一停,想一想」。他續稱,騙徒亦會利用其他收款方法,故正繼續與有關方面商討第2階段的警示機制,期望進一步推廣至其他銀行轉數服務。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