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業界倡撤銷股票印花稅 有學者認同下調稅項

發佈時間: 2023/09/0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推動股票市場發展要「諗闊啲、諗多啲」,若要成功和到位,一定要使用「組合拳」,不能單靠減印花稅一招,但亦沒有排除這個選項。

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陳志華出席電台節目時建議政府撤銷股票印花稅,指如果政府只是把股票印花稅下調回2021年之前水平,即0.1%,對全世界來說仍是相當高的數字。而股票印花稅與利得稅或薪俸稅不同,投資者如果覺得市場成本太重,可以選擇不投資,轉往其他較有競爭力的市場。

他亦稱,政府成立的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只有專業人士,但欠缺前綫人員,認為前綫人員的聲音對小組亦有正面作用。

港大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徐家健說,現時經濟氣氛不理想,同意下調股票印花稅,認為不用研究太多,因之前上調印花稅亦是很快作出決定。

他續說,如果要促進市場流動,要視乎股票本身是否流動性高,以及相關制度是否能鼓勵流動性高,但兩者不是可在短期內改變,下調印花稅是最快的方法。

對於陳茂波在網誌引述以過往數字,指下調股票印花稅率無法從根本上提振股市,徐家健認為,當時可能有其他事件發生影響市場,不一定只是因為印花稅。

陳茂波:無排除減股票印花稅 , 須用「組合拳」提高股市流動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