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陳茂波:降股票印花稅無助刺激交投 憂反削投資者信心

發佈時間: 2023/09/03

上月恒生指數累積下跌逾8%,平均每日成交約在1,000億元的水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承認港股過去一段時間的表現顯然不理想,坊間亦一再有聲音要求調低股票交易印花稅,但指客觀數據反映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率無法從根本上、結構性和長期地刺激股市交投。

港府設促進股市流動性小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以1999至2001年為例,期間股票印花稅3度下調,但日均成交額由1997年約143億元,降至2002年的60億元;股票交易印花稅在2021年輕微上調至0.13%後的同年8月至12月,港股日均成交反較2020年多出2%,俗稱「換手率」的股票轉手頻率,更由2020年的0.22%升至2022年的0.27%,顯示印花稅的上調並沒導致股票交投萎縮。

他認為如要改善股市表現,關鍵在於投資者對後市預期向好,不是單純靠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就可以達致的效果,指出零散的刺激舉措既無助提振市況,更可能因成效不彰而進一步削弱投資者信心,效果適得其反,為此政府上周二成立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將於本周召開首次會議,全面檢視不同的內外因素,例如上市制度、市場結構、交易機制等。

他另謂股市升跌也受地緣政治及市場情緒所左右,如西方的政治成見所造成的誤解,也干擾到投資者對本港和內地股市的信心,故未來政府將加強「請客來」和「走出去」,積極向外推廣香港的優勢,自己未來數月會出訪歐美等地,說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新機遇和新潛力,並介紹香港在創新科技、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第三代互聯網等新發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