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的封面故事

發佈時間: 2023/09/04

我的封面故事

我搬家執屋進度緩慢,因為執下執下,經常有大發現,看着看着又過了幾小時。說的是在書櫃翻出舊日雜誌封面,儲下儲下就一大箱。

這些出土文物讓我憶起不少往事。其中2016年,我跟已故著名形象指導張學潤Nel Nel合作主持《娛樂怪談》,我們更一起擔任《有線電視月刊》封面人物。很記得當時宣傳一出,引來一些聲音,認為我做靈異節目格格不入,甚至破壞主播的專業形象。

不過,甚少人看清楚《娛樂怪談》是探討當年翻天覆地的傳媒生態,包括亞視不再永恆;港台有自家頻道,嘉賓有學者、立法會議員、新聞系學生等,題目正經到不行。只是外界一看到「怪談」便以偏概全,直覺與鬼怪有關,再咬定主播不該做這類節目。當年我很氣憤,但今天看着這個封面,不論Nel Nel及有線電視也俱往矣,不勝欷歔。

另一本是消委會的《選擇》月刊。我入行初期經常採訪消委會每月記者會,留意到封面人物通常是明星名人,我從沒想像過自己可參與其中。及後我轉型斜槓族,有機會與消委會交流,腦內浮現大膽想法︰自薦當封面人物,又怕遭恥笑不自量力。但我的座右銘是︰「問下啫,唔使死嘅!」結果竟然成功了!看着這個封面,提醒自己機會要自己爭取的。

朋友說,搬屋不應該「執嘢」,而是「丟嘢」。但這箱剪報我不捨得丟棄,尤其是香港的紙媒愈來愈少,更要珍惜。但芸芸剪報中,有份2000年的,時為立法會同樂日。當時我不知就裏跟曾主席合唱粵曲,相關相片文字竟寫道︰「曾鈺成有女初長成,合唱一曲娛賓」,亂作一通,錯到離譜!

我想,不論從前、現在或將來,傳媒想人珍惜,自己也要爭氣。(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