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禁水產 岸田再撥10億救漁業 曾飲淨化核廢水傳死訊 日本前官員闢謠

發佈時間: 2023/09/04

日本上月尾啟動排放福島核廢水後,中國全面禁止輸入日本水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額外撥款約200億日圓(約10.7億港元),向受影響的漁業提供支援。另外,一名曾喝淨化福島核廢水的日本前官員澄清死訊謠傳。

共同社報道,首相岸田文雄已下達有關支援指示,措施包括維持生產、加大力度保存水產、擴大日本國內水產消費、迅速向業界賠償、挽救日本水產在國內外受損的形象、引進水產品加工處理設備、開拓包括美國及東南亞等的新出口目的地,以擺脫依賴中國市場,有關措施計劃在本周初公布。

拓美國東南亞市場 擺脫依賴中國

報道又說當局之前已設立總值800億日元(約43億港元)的基金,其中300億日圓(約16億港元)用於支援形象受損對策,其餘500億日圓(約27億港元)用於支援維持漁業。今次的約200億日圓是新追加,作為針對中國全面暫停進口的對策,政府計劃動用預備經費。

日本啟動排海後,中國海關總署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中方強調依據中國法律法規及世貿組織規定對日本水產品採取緊急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東京電力公司上周六表示,上周四在核電站排放口附近抽取的海水樣本檢測到放射性物質氚,濃度為每升10貝克勒爾,是排海後首次檢測到氚。

該樣本取自距離排放口約200米的位置,是10個取樣地點中最近排放口。東電強調只是最低可檢測水平,安全無問題,可繼續排放。

另外,日本排放核廢水令日本前高官園田康博再度成焦點,他於2011年10月任內閣政務官時為展現核廢水安全,公開喝下福島第一核電站經淨化後的低濃度核廢水。由於中國網民最近瘋傳他患血癌「多發性骨髓瘤」死亡,還列出其病發時序表,逼得現已退出政壇的他受訪闢謠。

園田指當時被記者要求「如果認為核廢水對環境和健康沒有影響,就不如嘗試喝下」,因而即場喝淨化水,還強調不認為當年飲水就能確認水質安全,指政府現時出示數據的做法是最好。

美術︰顏玉玲

華禁水產 岸田再撥10億救漁業 曾飲淨化核廢水傳死訊 日本前官員闢謠

園田康博在福島核事故後7個月即場「飲水」(路透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