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拜登會晤恐告吹 路透︰習或不赴G20峰會 李強代出席

發佈時間: 2023/09/01

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不出席本月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改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中印官方暫無正式公布。外間一直預期習近平可能在峰會上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

今次G20峰會本月9至10日在新德里舉行,路透社引印度官員、駐中國的外交官和另一G20國家官員透露,已獲中方官員告知習近平很可能不會參加峰會,但未清楚原因。另一印度高官則表示,印度方面已獲悉李強將代表中國出席,中印兩國外交部暫時未有回應。另外,日本共同社表示,李強亦會在本月5至7日到印尼雅加達出席東亞峰會及東盟系列會議。

外間一直預計習近平可能趁出席今年G20峰會,與已確定出席的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兩人上次會面是去年11月到印尼峇里舉行的G20峰會。外界關注「習拜會」能否成事,美中因為一系列貿易與地緣政治議題而針鋒相對,這兩個超級大國尋求讓緊張關係穩定下來。

在本周稍早,俄羅斯總統普京亦確認不會前往新德里出席峰會,將派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代為出席。

美「外國軍事融資」援台京︰堅決反制

另外,拜登政府首度以一貫用於主權國家的「外國軍事融資」計劃,向台灣批出8,000萬美元軍備援助,以增強台灣的自衞能力,但沒有列明提供哪些軍備。美國國務院指有關做法並非代表政策改變,強調符合一中政策和台灣關係法。在北京,國防部表示,無論是援台武器抑或售台武器,中方一貫堅決反對,解放軍將一如既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反制。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