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注意學子們的壓力

發佈時間: 2023/08/31

注意學子們的壓力

9月將至,一眾學子及家長最近都忙於準備迎接新學年。在香港唸書競爭甚大,升學為整個家庭帶來不少壓力,父母化身緊張大師,學子亦非無憂無慮。而壓力也是患上乳癌的高風險因素之一。

努力讀書固然是學生的責任,但過度專注學習,亦可能引致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缺乏運動和睡眠不足等。這些亦是乳癌風險因素。或者有人會為應付壓力而染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長遠而言,亦可能出現肥胖等風險因素。

或者有讀者以為學生的年齡層,即使是大學生,也不過是20歲左右,這年紀應當與乳癌無緣吧?實則不然。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4號報告書,乳癌患者年齡中位數為50.6歲,但也有約一成患者年紀不足40歲,更有一位患者不足20歲。

事實上,女性只要在發育完成後便需要開始注意風險。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由20歲開始,姊妹們每月都應該做一次自我檢查,每3年一次接受臨床檢查。至於X光造影檢查則視乎個人情況,大家可自行與醫生商量。

說到學習壓力,也不只是學生的事。筆者接觸過不少母親因為憂心子女學業,令自己本身已繁忙的生活百上加斤,以致影響了自己的健康,增加患乳癌風險。

校園生活理應能讓大家盡情地探索,學習知識之餘,也要找尋自己的志趣。想平衡健康生活和學業,學子們也應在溫習之餘,適度做運動,有效管理體重之餘,還有助保持心境開朗,樂觀面對考試和升學。

順帶一提,基金會的年度慈善步行籌款活動「乳健同行2023」,將於10月15日早上重返山頂,家長們不妨帶同小朋友報名參加(pinkwalk.hk),做運動減壓,邊做善事之餘,提醒親友們趁年輕開始關注乳癌。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