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婦採食野菜 變健忘需開刀 8厘米活蛔蟲上腦 全球首例

發佈時間: 2023/08/30

澳洲一名婦人年前先後出現肚瀉、冒冷汗甚至健忘抑鬱等症狀,元兇竟為腦內一條8厘米長的寄生蟲,做手術取出時仍在蠕動。這種寄生蟲一般只在蟒蛇身上發現,相信是全球首宗在人類腦部發現這種蛔蟲的個案,調查發現她在家附近湖邊採摘野菜烹調食用後感染。

該名64歲女事主住在新南威爾士州,她在2021年1月時因持續3周腹痛和腹瀉,以及發燒、咳嗽、出汗等症狀入院,一度被診斷患有不明來源的肺炎。惟其病情一直反覆,到2022年6月更開始出現健忘和抑鬱,照磁力共振後發現大腦右額葉有異常,需接受腦部手術。

開刀醫生於其腦內發現一條長8厘米的活生生蛔蟲,對此感非常震驚:「天啊,你不會相信我在這名婦女的腦中發現什麼,一條活生生而且還在蠕動的蛔蟲。」院方將蛔蟲送交實驗室化驗,證實屬蛇蛔蟲,通常寄生於澳洲常見的地氈蟒中,蟲卵會隨糞便排出,惟此前未有寄生在人類的紀錄,故相信今次是全球首宗在人類以至是哺乳類動物的腦部發現這種蛔蟲的個案。

料地氈蟒冀便內蛔蟲卵 進入體內

研究人員認為女事主曾在住所附近一個有地氈蟒棲息的湖區採摘野生蔬菜烹調進食,估計她不慎接觸到或是進食了受地氈蟒冀便污染的植物,令冀便中的蛔蟲卵進入體內。研究人員懷疑女事主的其他器官,包括肺和肝臟裏亦可能有幼蛔蟲。女事主已出院多個月,仍有部分病徵,但情況已改善,由於病例特殊,傳染病和腦科專家會繼續對她進行監測。

研究團隊指出,今次發現的個案凸顯了採集食物要徹底清洗的重要,強調這種蛇蛔蟲感染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因此不會引起像沙士、新冠病毒的大流行。

美術︰李明

澳洲婦採食野菜 變健忘需開刀 8厘米活蛔蟲上腦 全球首例

蛔蟲通常寄生於澳洲常見的地氈蟒中(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