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事故|涉開漏藥致女病人鄧桂思不治 兩醫生獲撤控誤殺罪

發佈時間: 2023/08/29

女病人鄧桂思疑於2017年接受治療期間,疑因醫生「開漏藥」導致急性肝衰竭,兩度換肝後不治。兩名聯合醫院醫生各被控一項誤殺罪,今於東區裁判法院再提堂。裁判官應律政司申請,撤銷控告針對兩名醫生的誤殺罪。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兩名男被告林治崑(50歲)及陳小劍(45歲),均報稱為醫生,分別被控一項誤殺罪。控罪指,林於2017年1月20日至8月26日之間,以及陳於同年2月17日至8月26日之間,在香港非法殺死鄧桂思。

控方今於庭上表示,不斷覆核決定及考慮《刑事檢控守則》後,決定申請撤銷涉案的兩項誤殺罪。辯方對此未有反對,裁判官遂批准控方申請,撤回涉案的兩項誤殺罪,另批准訟費以書面處理。

林哲玄 : 醫委會紀律聆訊指兩醫生都有失誤 但未至罔顧病人生死

到庭旁聽的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在散庭後表示,支持律政司撤控,指醫委會的紀律聆訊已經從專業角度檢視案件證據,結論是兩名醫生都有失誤,但未至於罔顧病人生死。

他指醫護日常工作已要作艱難決定,不希望醫護頭上「仍有把刀」,紀律聆訊對醫護人員有相當高操守要求,對市民有足夠保障,而涉及嚴重疏忽案件,仍可透過刑事程序處理,認為現有制度行之有效。

聯合醫院回應稱,得悉法庭決定,並再次就事件向病人家屬致以衷心慰問,院方會繼續為家屬提供所需協助,以及加強臨床服務安排,包括優化醫生處方藥物的流程及加強警示。院方會按既定人事程序跟進有關醫生的原有職務及臨床工作安排。公立醫院亦已加強培訓,提醒醫療團隊需要與病人及家屬就重要臨床資訊保持密切溝通等。

疑開漏藥致鄧桂思急性肝衰竭亡 , 兩醫生被控誤殺准保釋至4月再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