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事故|2017年鄧桂思急性肝衰竭亡 涉「開漏藥」2醫生被控誤殺下周一提堂

發佈時間: 2023/01/11

患乙型肝炎女病人鄧桂思,2017年到聯合醫院覆診時,2名醫生疑「開漏藥」,她其後急性肝衰竭不治。 警方凌晨表示,西區警區重案組人員在前日拘捕2名分別45歲和50歲男子,指他們涉嫌與2017年8月26日在西區一醫院發生的一宗死亡事件有關,案中一名44歲女子死亡。2人各被控一項誤殺罪,案件將於下周一(16日)上午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指,2017年1月至2月期間,該名44歲女子在觀塘區一醫院接受該兩名男子診治後,出現急性肝衰竭,她其後被轉送到西區一醫院接受治療及進行數次手術,並於同年8月26日被證實死亡。據悉,死者曾經在聯合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鄧桂思,2名醫生則為林治崑和陳小劍。

根據紀錄,鄧桂思在2017年1月因腎病到聯合醫院求診,當時林治崑沒發現病人紀錄列明她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致未有同時處方抗乙肝病毒藥物;她翌月覆診時陳小劍因其病情有改善而降低類固醇劑量,惟仍未處方抗乙肝病毒藥物。她在4月乙肝病發並出現急性肝衰竭,同年8月不治;醫委會前年就事件召開聆訊,2人被裁定專業失德罪成,分別被判除牌3個月和5個月,但獲緩刑。

林志釉 : 事隔6年才刑事檢控感突然 希望可還死者公道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接受傳媒訪問時,對事隔6年才有刑事檢控來得突然,希望程序完成後可還死者公道。被問到如2人被控誤殺會否加重醫生壓力,林志釉認為公立醫生每日要看很多症,不排除有醫生擔心看診風險大而轉往私家醫院,但醫生如因害怕出錯而變得保守,對病人未必是好事,呼籲醫管局探討如何在病人利益和避免醫療失誤之間取得平衡。
 

私院爆4醫療事故 , 中大醫院兩涉藥物錯誤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