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特伊朗等6國獲邀加入 習︰注入新活力 金磚未來可期

發佈時間: 2023/08/25

一連3天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昨在南非約翰內斯堡閉幕,大會宣布邀請沙特阿拉伯、伊朗等6國加入成為金磚大家庭成員。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將給金磚合作機制注入新活力,進一步壯大世界和平和發展的力量,未來可期。

東道主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宣布金磚國家會邀請6個國家成為新成員,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朗、埃及、阿聯酋、阿根廷及埃塞俄比亞,新成員資格會自明年1月1日起生效,是近13年來再有國家加入,消息指更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再增加其他成員國,此次峰會前全球有超過20國正式申請加入金磚國家。南非外長潘多爾早前表示,金磚5國已就擴員問題達成一致,並通過一份原則性文件。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表示,金磚國家都是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對世界和平和發展肩負重要責任。在本次會晤中,大家圍繞當前國際形勢、金磚國家合作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達成廣泛共識,發表了峰會宣言,取得了豐碩成果。

13年首擴容 未來或再增成員國

習近平指出,5國領導人一致同意邀請6國成為金磚大家庭成員,形容這次擴員是歷史性的,體現了金磚國家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決心,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符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這次擴員也是金磚合作的新起點,將給金磚合作機制注入新活力,進一步壯大世界和平和發展的力量。他相信只要齊心協力,金磚合作大有可為,金磚國家未來可期,共同努力譜寫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謀發展的新篇章。

此前有報道指中國是推動金磚國家擴大的重要推手,俄羅斯及南非表示支持,印度擔心擴大會使金磚國家成為北京「傳聲筒」,巴西則擔心會因此疏遠西方。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2006年啟動,現時由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及南非5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組成,國土面積佔全球總面積超過26%,人口佔世界總人口近42%。美媒先前預測,若沙特及印尼都加入金磚國家,至2040年,預計金磚國家將佔全球經濟的44%,超越屆時七大工業國集團(G7)佔全球GDP比重的21%。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