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置上車︱油柑頭首置地交予房協承接 梁文廣:房協曾發展夾屋 不擔心欠經驗

發佈時間: 2023/08/24

政府第2幅推出招標的「港人首次置業」用地、位於荃灣油柑頭的地皮流標。當局決定不再招標,改為邀請房協承接有關項目,並在地皮興建首置單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指,市場對今次流標早有心理準備,因市場對樓價走勢、銀行利息及地產商是否有意參與政府項目都不太樂觀。

陳茂波:或考慮放寬首置按揭成數 , 暫無意撤辣招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交由房協承接有關項目是最好做法,因可在成本及利潤上有所壓縮,能自負盈虧就足夠,發展壓力較小。雖然今次是房協首次承接的首置項目,但不擔心房協欠缺經驗,因房協過往亦曾參與發展夾屋。

他又提到,今次項目要求全部單位用作首置,標書上亦對價格折扣及單位面積等有所限制,有關土地更需進行平整,成本會轉嫁私人發展商,種種因素都限制了發展商參與的意欲。他亦指,政府在資助房屋政策的靈活性不足,定下了項目就要按計劃做,故有時會跑慢於大市。

至於項目流標是否反映發展商以「樂建居」等方式參與資助房屋項目意慾低,他稱,政府已公布把2幅位於東涌和柴灣的地皮用作「樂建居」,且地皮已經平整,又有一定社區和交通配套,較油柑頭地皮優越,地價折扣下對發展商仍有吸引力。

於任內一直跟進事件的前該區議員、民主黨發展政策發言人易承聰則批評,政府急功近利,當初未有詳細規劃即發出多張空頭支票,漠視該區居民的擔憂及反對聲音強行將項目上馬,最終各發展商以「風險太高」為由並「以標書說話」,拒絕入標,屬政府咎由自取。

他強調「港人首次置業」固然重要,但前提是必須審慎考慮選址及詳細規劃,又指不會質疑房協的造屋功力,但有關項目涉及擴闊道路、平整斜坡等問題,質疑房協是否有足夠能力處理。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