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醫治乳癌費用不菲

發佈時間: 2023/08/24

醫治乳癌費用不菲

台灣女藝人朱芯儀近日透露自己患上乳癌,已接受18次化療。她還提到,每次的治療費用為新台幣10萬(約2.5萬港元),已花了新台幣180萬元(約44萬港元)在化療上。台港兩地的醫療制度、保險制度等等有所不同,但兩地的人都不可避免地要考慮同一個因素——錢。

大家可能都想問一個問題,到底治療乳癌需要多少錢?事實上,要視乎乳癌的期數、類型和選擇的治療方式,難以一概而論。目前基本上都會用多過一種方式去治療癌症,例如以電療配合手術等。如果在私家醫院動手術,一般需要10多萬至20多萬港元,電療、化療收費亦相近。

藥物方面,荷爾蒙藥療程一般為5年,以減低復發率,但亦有些病人需要服藥10年,費用由每月1,000至3,000元不等。若要用到標靶治療去對付一些難纏癌類,如HER2型乳癌等,每3星期一次療程,每次療程費用更可達2萬港元。假如患者要同時接受多項治療,治療費用可能要花上百萬港元。

當然,姊妹們可以選擇在公營醫療系統接受治療。但公營治療負擔龐大,若想把握治療黃金時間,便可能要到私營醫療機構求診。

面對龐大費用和形形式式的療法,姊妹們難免手足無措。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提供各類資訊,亦設有定期免費小組活動,可直接與臨床腫瘤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會面,就乳癌治療及心理壓力等問題查詢。另外,基金會亦設有藥物資助計劃。如果有任何疑問,或只需要傾訴,都歡迎致電乳癌支援中心熱綫︰2525 6033。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想避免患上癌症,便要時刻保持良好的飲食、運動和作息習慣,更重要的是,要定期做檢查。

「及早發現,治療關鍵」,對存活率和「荷包」也更有保障。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