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不只象徵美麗 粉紅亦代表堅強

發佈時間: 2023/08/17

不只象徵美麗 粉紅亦代表堅強

近來《芭比》電影大熱,不論男女老幼,均人手一票,觀賞這個傳奇娃娃的故事。芭比的經典造型,本身其實相當刻板,就是社會上對女性「美」的定義。但電影以此為契機,反而編寫了一個訴說女性獨立自主的故事。香港的都會女性們,邊看電影邊發出會心微笑。

電影其中一個亮點,就是用上大量粉紅色;而粉紅色絲帶正是乳癌關注的國際象徵。香港乳癌基金會當然也是以粉紅色作為主題色,除了各項設計外,連我們虛擬大使的名字也叫做「Pink Pink」。的確,粉紅色常被視為女性用色,被用作代表美麗、溫柔和嬌俏。但電影正正想打破這些刻板印象。美麗溫柔,不等於是柔弱,女性在展示美麗的同時,也可以獨立自主。

多年來筆者在基金會接觸過的堅強女性絕不在少數。患上乳癌的感受,往往只有自己知道,即使醫生會提供意見,最後作醫療決定的也是自己。面對癌症,仍能樂觀面對,冷靜地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或在接受切除手術後仍不失自信……這些都彰顯了姊妹們的堅強自主。粉紅,也可以代表堅強。

每年10月為「國際關注乳癌月」,我們也叫它做「粉紅10月」。10月15日早上,基金會年度旗艦慈善籌款活動「乳健同行2023」(Pink Walk),將會於山頂舉行。在這段全程約3.5公里的路途上,參加者可以帶同一家大小,還可以帶同愛犬,一起做善事之餘,亦可沿途飽覽醉人景色。

恒常運動可以改善健康,亦是降低患乳癌風險的重要一步。活動於8月16日已開始接受報名。筆者期待屆時能與關注乳癌的朋友,以及一眾姊妹們聚首一堂,透過運動推廣乳健教育。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