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岸田向靖國神社奉納祭祀費 中方提嚴肅交涉

發佈時間: 2023/08/16

昨為日本二戰戰敗投降78周年,首相岸田文雄未有親身到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但透過執政自民黨議員國場幸之助,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奉納祭祀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相高市早苗昨早到場參拜,是連續第4年有日本內閣官員參拜,一批跨黨派國會議員亦有到場參拜。

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岸田重申不會重蹈戰爭覆轍,決心高舉積極和平主義旗幟。日皇德仁表示戰爭結束之後,人民努力不懈換來目前的和平繁榮,懇切希望戰爭不會再重演,祈求世界和平。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肅交涉,表明嚴正立場,強調切實正視並深刻反省侵略歷史,是戰後日本得以同亞洲鄰國恢復發展正常關係的必要前提。中方敦促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同軍國主義徹底切割,避免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