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攻擊|武漢地震偵測設備遭網攻   發現美情報機構特徵惡意軟件

發佈時間: 2023/08/14

武漢市地震監測中心部分設備上月底懷疑受境外組織網絡攻擊,內地官媒《環球時報》今日(14日)報道,聯合調查組到當地搜證後,發現符合美國情報機構特徵的惡意軟件。

專家指具明顯軍事目的

報道引述調查組成員、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高級工程師杜振華表示,涉事的惡意軟件非常複雜,符合美國情報機構特徵,具有很強的隱蔽性,通過惡意軟件的功能和受影響的系統判斷,攻擊者的目的是竊取地震監測相關數據,具明顯的軍事偵察目的,又指地震監測數據不限於震級震源等基本訊息,還包括地表變形、水文等地理監測數據,亦是具很高價值的軍事情報數據,因此美方網攻地震監測中心是一次有計劃有預謀的網絡軍事偵察行動。 

{{hket:inline-image name="8c8966daa53b53937eb5e5fe6d7147a3u1.png"}}{{/hket:inline-image}}

地震監測系統遭受網絡攻擊也一樣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杜振華舉例,如果攻擊者對地震監測系統進行了惡意破壞,當地震發生時,系統就無法有效提供準確數據,影響地震預警和災害評估工作,進而導致更加嚴重的人員財產損失,「更加危險的是,如果攻擊者篡改地震監測數據,觸發誤報警,可能導致社會恐慌和秩序混亂,造成無辜群眾傷亡。」

 

抗議福島核污水排海 黑客「匿名者」網攻日本核能團體網站,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