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賴清德過境紐約 京譴責美台勾連

發佈時間: 2023/08/14

台灣的副領導人賴清德前往巴拉圭出席總統潘尼亞的就職典禮,在當地時間上周六晚抵達美國紐約過境,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及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接機。賴清德在紐約逗留一天,昨晚飛往巴拉圭,美國則派出內政部長哈蘭率團出席典禮。

美媒指,賴清德過境紐約期間無計劃發表重要講話或會見美方主要國會議員,只會與在美台灣僑胞見面,並在僑胞宴會上致辭;周三回程過境三藩市時會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會面,不會在當地過夜,預計周五返抵台灣。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分子以任何名義和理由竄美。發言人又批評賴清德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美台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安排賴清德從事政治活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賴清德過境美國之際,解放軍分別在東海和黃海舉行軍事演習,繼上周六起一連3日在東海舉行軍事演習,昨日起一連7日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實施軍事任務,期間禁止船隻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