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千人失聯 經濟損失料達470億 毛伊島山火已奪93命 美逾百年最慘

發佈時間: 2023/08/14

美國夏威夷州毛伊島的山火仍未完全撲滅,死亡人數增至93人,成為美國逾百年來最致命的山火,仍有近千人失去聯絡,逾4,500人喪失家園,估計造成近60億美元(約470億港元)損失。當局指搜救和遺體身份確認工作仍處早期階段,至今僅完成搜索3%範圍,預料死亡人數會攀升。

夏威夷州長格林上周六在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官員陪同下,到毛伊島西部的旅遊勝地拉海納視察災情,他說會盡力安置受影響居民,並強調會重建當地。格林又形容今次是夏威夷歷來面對過最嚴重的天災,隨着搜救行動繼續,預計會發現更多遺體。這場山火的死亡人數,已超越2018年導致85人死亡的加州北部營地山火,成為美國超過100年來奪命最多的山火。

傳媒引述官員指,拉海納約8成半面積山火已受控,西南面沿岸的基希亦有8成火場基本受控,毛伊島中部地區的火頭則有約5成面積受控,消防人員繼續包圍火場射水,以防死灰復燃。毛伊島警方指,現只確認到其中兩具遺體的身份,曾接受探測屍體訓練的警犬暫僅覆蓋3%搜索區域,預料死亡人數會攀升。

或強風吹倒電綫桿產火花肇禍

當局估計,山火對毛伊島造成近60億美元(約470億港元)經濟損失,而拉海納被焚毀的逾2,200幢建築,其中約1,500幢是民居,850公頃土地焚毀,預料重建費用將高達55億美元(約430億港元)。島上約有4,500名居民無家可歸,需要入住臨時收容中心。

當地水電供應及通訊仍中斷,而供水系統結構被摧毀,建材中或含有的致癌物恐進入自來水,即使煲滾亦無法去除污染物,當局建議民眾飲用樽裝水。另外,由於通往拉海納的高速公路數度重開又封閉,很多人被迫在車上過夜,車龍長達1.6公里。交通部門就指,當地的機場其中一條跑道將關閉,預留接收救援物資。

當局繼續調查山火起因及檢視災難應急程序,其中一個起因或是架空電綫及電綫桿被強風吹倒產生火花導致起火;夏威夷應急管理部門則承認警報器未有啟動,但有用手機短訊、電視及電台廣播通知,但山火令電力及通訊中斷,故居民收不到信息。

美術︰悠然

近千人失聯 經濟損失料達470億 毛伊島山火已奪93命 美逾百年最慘

島上約4,500名居民無家可歸,部分獲安排入住臨時收容中心。(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