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退化性膝關節炎 宜防寒防濕 勿攜過重物件 忌長站行太久

發佈時間: 2023/08/11

長者退化性膝關節炎 宜防寒防濕 勿攜過重物件 忌長站行太久

長者常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除影響日常生活,更可能出現關節僵硬、變形、大腿肌肉萎縮等。中醫師提醒,過重者宜減重、避免攜帶過重物件或長期步行及站立,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但亦應有適量運動,如拉筋、游水等。防寒防濕亦很重要,要避免膝部直接吹風、夏天勿在潮濕地上睡覺等。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胡卓詩指,因膝部最常受力及活動,膝關節是骨關節炎的好發部位。膝關節炎其他常見的病因有肥胖、長期不正確的活動姿勢、保護關節的肌肉及筋腱疲弱、曾遭受嚴重的關節損傷及骨質疏鬆等。而膝關節炎常見症狀是疼痛,通常在晚間、陰雨天、天氣轉冷、過量活動時加重。膝關節炎發展日久,更會出現關節僵硬、變形、大腿肌肉萎縮等。

胡指中醫角度認為,退化性膝關節是因正氣不足,肝腎虧虛,風、寒、濕、熱邪氣乘虛侵襲,注於經絡,留於關節而發。中醫治療此病常見包括內服中藥,針灸及推拿等;亦可自行按摩穴位如犢鼻、足三里、陽陵泉及鶴頂,紓緩疼痛。

吃豬耳蹄筋木耳利修復

胡卓詩指患者如要減慢退化程度,緩解痛楚,首要減少膝關節負荷,體重過高者應減重,避免攜帶過重物件、及長期站立或步行太久,亦要避免膝關節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

患者應保持正確姿勢,避免突然或太快扭動關節動作,運動前可適量熱身。胡又指防寒防濕重要,應避免膝部直接吹風,夏天亦避免在潮濕地上睡覺;亦可多進食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的食品,如豬耳、蹄筋、木耳;而運動方面,拉筋、游泳、太極等有利強化膝關節附近肌肉,但要避免對膝關節負荷太大的運動。

美術:招潤洪

長者退化性膝關節炎 宜防寒防濕 勿攜過重物件 忌長站行太久

註冊中醫師胡卓詩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