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歐熱到爆北歐成夏季遊新寵 英國天氣相對怡人 齊吸歐洲客避暑

發佈時間: 2023/08/11

歐洲今夏深受極端熱浪影響,南歐國家尤其炎熱,影響旅客到訪意慾;相反較涼快的北歐受到追捧,相關搜索量顯著增加。緯度相對高的英國天氣亦相對怡人,同樣吸引歐洲旅客前來避暑。

地中海國沿岸國家向來深受歐洲遊客歡迎,每年夏日都吸引很多歐洲人前往度假,惟氣候變化之下,南歐的酷熱天氣驅使歐洲各地旅客紛紛轉向北歐地區,當地較涼天氣成為主要賣點。

歐洲旅遊委員會數據顯示,旅客今年6至11月對地中海國家旅遊的興趣下降10%。總部在英國倫敦的豪華旅行社Black Tomato聯合創辦人馬錢特(Tom Marchant)表示,旅客明顯傾向避開今年夏天的熱浪。

芬蘭瑞典等預約 按年增37%

馬錢特指出,旅客對北歐地區的夏天假期更感興趣,如芬蘭、挪威、瑞典及冰島等地區的銷售明顯增加,預約比去年夏天多37%,並預期未來繼續增長。

馬錢特表示,由於歐洲夏日熱浪,更多旅客尋求高緯度地區或山區度過夏天假期。雖然希臘島嶼仍是歐洲民眾夏日假期熱點,但他指部分人改選北方地區避暑,連帶阿爾卑斯山脈的旅遊點近日亦再次成為旅客熱門搜索地點。

旅遊預約平台Expedia Group表示,「北歐夏日」成為避暑旅客最新熱潮。集團數據顯示,旅客對前往瑞典南部斯莫蘭省(Smaland)夏日度假的興趣已追上西班牙著名度假勝地特內里費島(Tenerife),更超越意大利北部海邊熱點城鎮里米尼(Rimini)。

英國亦在今次「浪潮」中受惠,英國旅遊景點協會(ALVA)指,留意到特別是在過去3星期,由西班牙、意大利、希臘及土耳其前往倫敦的旅客錄得實質增長,形容歐洲旅客現時來英國度假是為了「避難」。

英首季接待旅客倍增 達770萬

英國近年夏季氣溫雖明顯上升,但英媒引述統計數據指,當地的炎熱天氣很少會持續整個夏天。因此英國7月和8月的日間平均最高氣溫,一般介乎攝氏18至21度,仍較歐洲地中海地區涼快。

英國今年首季接待的旅客人數按年增長105%,達到770萬人次,而來自西班牙及法國的旅客最多,其次為美國、愛爾蘭及德國的旅客。

意高溫降雨惡化 農夫改種熱帶水果

氣候暖化影響各地農業,意大利近年氣溫持續趨升,有農夫乘機變陣,改為種植芒果等多款熱帶水果,免受高溫和降雨的負面影響。

44歲農夫帕拉佐洛(Rosolino Palazzolo、圖)居住在意大利西西里,經營一個面積約11公頃的農場。橙及檸檬以往一直是西西里農業的核心業務,但因高溫及降雨問題惡化,帕拉佐洛的農場有40%面積改為種植熱帶農產品,包括木瓜、芒果、百香果及番荔枝,他更考慮全面改種熱帶農產品。

意大利官方數據顯示,當地的橙、柑橘和檸檬產量大跌20%,大部分集中在西西里島。與此同時,熱帶水果產量在過去5年增加兩倍。另外,約30%意大利家庭經常食用本地種植的異國品種水果。

美加州果農 研種芒果火龍果

另外,美國加州果農格拉格(Gary Gragg)也因應氣候暖化改種芒果,於其位於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以西約40公里的果園種了芒果樹、牛油果、番荔枝和熱帶棕櫚樹。

芒果雖不太可能成為當地主流農作物,但加州各地農民開始研究種植不同熱帶農產品,包括龍舌蘭、蛋黃果、火龍果和楊梅。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吳漢培、鄭錦玲

美術:顏玉玲

南歐熱到爆北歐成夏季遊新寵 英國天氣相對怡人 齊吸歐洲客避暑

(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