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上消費|黃國指「常旅客」措施涉硬件重建 料羅湖口岸暫未能實施

發佈時間: 2023/08/10

深圳市口岸辦日前宣布,羅湖口岸將實行「常旅客」計劃,冀更方便被納入為「常旅客」的學生、商務人士和科技人員等特定人群進行通關查驗。但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在電台直言,相關措施涉及硬件重建或改造,相信現時羅湖口岸暫未有條件推行。

羅湖口岸將推「常旅客」, 便捷查驗促進北上消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內地當局公布18條措施,冀在深港陸路口岸進一步優化提升旅客通關環境,他指有關措施針對平日過關時可能遇到的事,加上口岸作為城市的招牌,為提升形象和吸引更多遊客,故當局重視硬件優化和提高服務質素。至於措施包括協助香港旅客掌握掃碼支付功能,他坦言不少市民在內地使用電子支付時遇到很多困難,如有人在口岸指導,相信更有利港人北上消費。

深圳口岸辦指取消「黑碼」申報屬國家事權 已向上級反映

另外,深圳市口岸辦較早前回應香港方面提出取消俗稱「黑碼」的「健康申明卡」的訴求時,強調旅客過境時需要進行健康申報一事屬於國家事權,當局已積極向上級主管部門反映,並重申港澳旅客的健康申報已進行專項優化,填報項目大幅精簡。當局亦在口岸安排工作人員,協助不會用智能手機致在申報時遇到困難的長者。

黃國今早回應有關問題時指出,現時疫情已經受控,希望中央認真考慮盡快取消有關安排,為需要來往兩地的長者提供便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