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正視失眠問題

發佈時間: 2023/08/10

正視失眠問題

你睡得好嗎?其實好多時答案都掛在臉上。十之八九的都市人,每天早上都是「烏眉瞌睡」,可見睡眠問題之普遍。事實上,許多乳癌患者也有失眠的煩惱。

不幸罹患乳癌的姊妹,往往因內心憂慮而影響睡眠。某些療程亦會帶來失眠的副作用,如常用於化療及手術後的荷爾蒙療法,目的是阻斷荷爾蒙對癌細胞的刺激,降低乳癌復發機率,但或會引起潮熱、盜汗、失眠等。據一項美國研究,有6成接受荷爾蒙療法的乳癌患者受睡眠問題困擾。

如果希望紓緩荷爾蒙療法所帶來的副作用,筆者建議各位姊妹可考慮一併接受中醫治療。香港乳癌基金會的乳癌支援中心有中醫診所、中藥藥粉治療、針灸等,甚至由註冊中醫師斷症後提供的食療貼士,有助解決失眠等各種乳癌治療的副作用。其實不只乳癌患者,大家都應該正視睡眠問題。長期睡眠質素差,不但會影響精神健康,更會令身體免疫力下降,甚至會導致情緒困擾或飲食失調。

常聽說每天要睡足8小時才屬於健康生活,但外國有研究發現,其實每個人的睡眠需求都不同,有人只需要睡5、6個小時就能精神飽滿,有人則要睡足8、9個小時。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睡眠問題,世界衞生組織有以下定義︰難以入睡,難以維持睡眠狀態;睡眠問題每周至少出現3次,至少持續一個月;日夜也想起睡眠問題帶來的影響;睡眠問題明顯困擾及影響日常生活。

要睡得好,國際睡眠基金會指睡眠時體溫一般較低,可適當調整睡房溫度。睡前應避免接觸藍光,手機屏幕應調至睡眠模式,及房間採用柔和暖色系光綫。筆者認為睡前聆聽柔和的音樂,配合簡單拉筋伸展,可令整個人放鬆,有助入眠。如果睡眠問題持續,記得尋求適當協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