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鴻興盈喜穩收超高息

發佈時間: 2023/08/07

鴻興盈喜穩收超高息

香港老牌印刷集團鴻興(00450)日前發盈喜,預期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度股東溢利約為8,200萬元,即合每股約9仙。

鴻興去年同期錄得虧損2,300萬元,董事會表示,虧轉盈主要原因為毛利率有所改善,以及地方政府徵收位於無錫的舊廠址土地,所產生的一次性收益續有入帳。消息令鴻興股價略為回升至1.09元,未算有太大刺激。

鴻興去年上半年虧損主因是上海期間曾封城3個月,令物流服務和原材料供應備受干擾,集團在無錫的工廠一度停產。及至去年下半年,鴻興恢復正常運作,全年盈利為6,604萬元,即下半年賺近9,000萬元。

今年疫情告一段落,不過,由於出口和內銷市場復甦崎嶇,鴻興上半年的接單情況不算很理想,收入較去年下半年有所減少,幸好原材料價格下降,工資保持平穩,毛利率得以提升。

鴻興總部設於大埔工業邨,在內地的廠房分別位於廣東省的深圳、中山、鶴山、佛山和江蘇省的無錫。此外,集團亦在越南開設廠房。無錫市政府要收回鴻興的原廠址進行綜合發展之用,鴻興已另外覓地建新廠及陸續把生產綫轉移。地方政府分期補償約2億元人民幣給鴻興,尾數會分別在今年上半年及下半年入帳。因此,鴻興下半年仍會有特殊收益。

早幾年,鴻興成功出售位於深圳的貨倉,套回約10億元人民幣,變成超級現金牛,去年底年結時,鴻興手上的淨現金超過8.5億元,合每股約90仙。因此,可繼續賺少派多,中期股息派4仙及末期股息派9仙,已是連續3年在疫情期間每年均派息13仙,使鴻興股價在弱市時得到支持,及令股東們享受超高股息回報。

前年3月董事會通過新的派息政策,表明「公司採取了每半年支付一次的股息政策,據此,公司將盡力以漸進遞增和特別股息來維持穩定的股息回報,並盡最大努力回饋公司的股東」。

下半年料迎新商機

鴻興控股股東是任家,任澤明主席及家族公司合共持有逾38%股權。數年前,日本上市紙業集團聯合株式會社,買入鴻興約29%股權及派員加入董事局,雙方合作無間。

疫情期間,集團在生產綫上進行了自動化改造,並且部署與本港以至內地學校合作拓展STEM科普研發項目,今年下半年可望大展拳腳,帶來新的重大商機。

鴻興每股帳面資產淨值達3.3元,不少舊廠房早已大幅升值,若變賣應又可帶來龐大收益。然而,印刷業務仍有待經濟環境重拾正軌。我暫且保守一點,估計今年派息至少可維持13仙,現價買入,可穩收約12厘高息。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