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津恐現60年最大洪水 高危區提前轉移8萬人 多個村莊清空

發佈時間: 2023/08/07

華北和東北地區連日暴雨,位於海河流域五大河系入海口的天津市料將出現60年來最大洪水。當地連日加派人員加固河堤,提前轉移高危地區8萬人,多個村莊已清空。

澎湃新聞昨報道,來自大清河、永定河、子牙新河、薊運河四個方向的洪水正奔向天津,形容當地面臨「大考」,恐成為自1963年以來遭遇的最大一次洪水。水利部官員表示,有相當於全年四分一雨量的洪水集中在幾日,預計未來兩三日會出現大量洪水,料合共超過10億立方米的水將進入東淀蓄洪區,目前洪水主要走獨流減河,守衞天津城區防洪安全的西河閘非特殊情況不輕易開啟,所以洪水可以繞城而走,不會進入海河流過中心城區。

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上周六到天津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要求搶抓時間動員各方力量,做好堤防加固、暢通行洪通道等工作。天津市公布的信息顯示已提前轉移8萬人,有在靜海區台頭鎮的救援人員表示:「接到指令是要求不出現一人傷亡,壓力很大,現時也想不到會是甚麼情況,只能嚴陣以待」。目前靜海區及西青區兩地開始了人員大轉移,其中靜海區台頭鎮多個村莊已清空,只留下工作人員巡查村況。

不滿官媒淡化洩洪 河北霸州爆警民衝突

另外,官媒提到河北霸州災情時說部分村莊受暴雨影響出現積水,網傳片段有霸州民眾上周六到市政府抗議,高舉「明明是洩洪原因,卻說降雨所致」橫幅,及後爆發警民衝突。霸州官方及後發聲明,稱蓄滯洪區的所有群眾「勇於奉獻、敢於犧牲」,承諾會全面提供受災補償。

在吉林省舒蘭市,暴雨造成6死、4名公職人員失蹤,包括舒蘭市常務副市長駱旭東。防汛抗旱指揮部表示今輪降雨過程已基本結束,期間有9座水庫須要洩洪,共轉移超過1.8萬人。

在台灣,南投縣山區受風暴「卡努」外圍環流帶來的暴雨重創,仁愛鄉多處坍方,3名村民失蹤,其中1人昨證實死亡。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