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莞明年勢首誕「千億大鎮」 OPPO及vivo故鄉長安鎮 手機出貨佔全球八分一

發佈時間: 2023/08/04

內地目前僅有4個鎮達到年生產總值(GDP)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門檻,其中廣東佛山佔兩席。至於作為製造業重鎮的東莞,有智能手機品牌OPPO、vivo「故鄉」之稱、手機出貨量佔全世界八分之一的長安鎮,去年GDP已達895億,有望於明年成為下個「千億大鎮」。

中共東莞市委十五屆六次全會6月尾召開,市委書記肖亞非作報告時提出「推動長安明年順利邁過GDP千億元門檻」。在2022年,長安鎮GDP達到895億元,被視為廣東省第三個「千億鎮」的有力競爭者,及東莞在鎮域經濟體中率先突破門檻大關的厚望。

內地目前有4個地方成為「千億鎮」,分別是江蘇崑山玉山鎮、貴州遵義茅台鎮、廣東佛山北滘鎮及獅山鎮。它們之所以成為經濟強鎮,憑藉的是其超強工業背景。比如獅山鎮是一汽-大眾汽車在南方的主要生產基地之一,北滘鎮培育出美的集團、碧桂園集團兩間世界500強企業,及建成全國規模最大的家電產業;玉山鎮吸引了眾多高新技術產業公司;茅台鎮的支柱企業是茅台酒及釀酒工業。

作為東莞產業重鎮,常住人口為81萬人的長安鎮在短短30年間,在約80平方公里土地上孕育出兩大智能手機龍頭OPPO及vivo,亦帶動逾千間手機相關配套企業成長,當地的手機從業人員超過20萬人,是全球最大的電子信息和智能手機生產基地,平均每分鐘就有195部智能手機出產,出貨量佔全球的八分之一。

除電子信息產業,長安鎮還有五金模具產業這一強力發展引擎,在世界的機械五金模具行業中享有盛名,數據顯示去年鎮內規上工業總產值2,733.3億,其中這兩大主導產業工業產值佔比超全鎮規上工業產值比例達91%。

數據亦顯示,長安鎮現有經營主體14.1萬間,工業企業3.7萬間,上市企業7間,該鎮以東莞不到3.3%的土地和10%的人口,創造了全市8%的生產總值、10%的經營主體、10%的工業總產值以及20%進出口總額。

產業結構技術 對比廣深仍有差距

雖然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惟長安鎮也面臨如資源碎片化、消費類電子產業市場需求下降、戰略科技力量欠缺、新興產業培育沒形成支柱等挑戰;作為一個鎮街,長安鎮的產業結構、核心技術對比廣深等一綫城市仍有差距,加上並沒高等院校,在高端人才聚集仍存在弱點。針對建設用地所剩無幾,長安鎮正加快整合總部型產業空間,加快推進「三舊」改造,進一步盤活土地存量。

廣深明年建第二高鐵 南延綫連通香港

廣深第二高鐵最快明年建造,途經廣州、東莞、深圳三市,預計2029年建成。該高鐵向南延綫還可銜接深圳北站,並連通香港。

廣深港三大機場 望一綫互通

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發布招標公告,明確廣深第二高鐵「東莞中心站」基本確定選址東莞南城街道的蛤地社區,意味着新高鐵全程綫路已走向大致明確。建成後來往廣州及深圳機場,車程僅需20分鐘,進一步促進廣州與深圳聯動發展。

據規劃,該綫亦會經前海南延,銜接深圳北站連通香港,未來可望接上港深西部鐵路項目,連通香港交椅洲人工島乃至香港機場,廣深港三大機場有望一綫互通。

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深第二高鐵的建設,將促使廣深「雙城聯動」,合力打造具全球影響力大灣區「雙子城」,帶動廣東全省實現高質量發展。該高鐵還規劃聯繫香港,將使粵港城市間「內循環」大幅加速。

美術︰悠然

東莞明年勢首誕「千億大鎮」 OPPO及vivo故鄉長安鎮 手機出貨佔全球八分一

除電子信息產業,長安鎮還有五金模具產業這一強力發展引擎。(網上圖片)

東莞明年勢首誕「千億大鎮」 OPPO及vivo故鄉長安鎮 手機出貨佔全球八分一

廣深第二高鐵最快明年建造,向南延綫還可銜接深圳北站,並接通香港;圖為廣深高鐵。(中新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