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喝茶抗乳癌?

發佈時間: 2023/08/03

喝茶抗乳癌?

得閒飲茶,空閒時與親朋知己去茶樓飲茶,享受一盅兩件,摸着茶杯底談天,是一件賞心樂事。茶,醇香又可解膩,亦有提神作用,中西式飲食文化中,茶都佔一席位。

筆者好奇去查喝茶還有甚麼好處,發現茶或許有助對抗乳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數據顯示,茶葉蘊含茶多酚、咖啡因、胺基酸、蛋白質、葉綠素,其中茶多酚有效預防老化和慢性疾病,對健康有很大益處。

眾多茶葉中,以綠茶的茶多酚含量較高,例如當中的兒茶素成分具抗炎、抗氧化、抗癌的特性,可修補受損的細胞。一項以亞裔美國女性為研究對象的研究,發現經常喝綠茶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較低。

要盡量從喝茶攝取健康成分,選茶也大有學問。綠茶多酚含量最高,其他茶葉品種的多酚物質含量由高至低的排名分別是︰黃茶、黑茶、白茶、烏龍茶和紅茶。沖茶方面,專家指出,以高溫沖泡,茶多酚含量較高,但熱穩定度不佳,有效成分易受溫度影響,亦會隨着泡茶時間被氧化而失去效用,宜盡快飲用;建議大家可考慮冷泡茶,一直處在低溫狀態,所沖出的有效茶多酚穩定度更佳。

要看茶的益處,網上還有很多文章可參考。不過,提提大家,這些只是日常飲用的好處,並未有醫學證據證明茶可用作預防及抑制乳癌的方法。健康的生活習慣,配合定期檢查,才是對抗乳癌的不二法門。

另外,每個人對於茶的耐受程度不同,飲茶後若出現頭暈、手腳乏力,是「茶醉」現象,應立即停止飲用過濃或過量的茶。此外,茶含咖啡因,容易與藥物產生作用,或會增加或降低藥物效果,增加用藥風險,切忌喝茶服藥。如有任何疑問,記得先向醫生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