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貢鯨魚死亡|布氏鯨死因料數周有結果 謝展寰否認遲介入 指很多方面可做更好

發佈時間: 2023/08/02

西貢水域出沒的布氏鯨疑被船隻撞到慘死,震驚港人,更引起社會關注本港保育政策。環生局局長謝展寰今早指,昨已到西貢萬宜水庫了解鯨魚解剖工作,目前已完成初步解剖,正待化驗鯨魚內臟等器官,以判斷其新傷口是否致命原因,料數周後有結果。對港府早前拒設禁船區,被質疑執法不力,謝否認政府太遲介入事件,稱漁護署知悉有鯨魚進入香港水域後已聯絡海洋公園,惟同意因過去無標準做法,專家有不同意見,政府在相關方面的經驗及知識需要加強,承認在事件中很多方面可做得更好。

海洋公園指鯨魚被船撞擊致傷機會大 , 專家稱設禁船區可避免悲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謝強調,早前已呼籲市民不應出海觀鯨,但承認效果不太好,故之後已加派船隻巡邏,日後也會加強公眾教育及制定應對預案,並會檢討相關法例以加大漁護署權力。他解釋,因設禁船區需立法程序,需時最少數月,會研究怎樣改善流程幫助署方執法。

江玉歡指政府觀察太久   錯失保護鯨魚黃金時間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轟政府今次觀察太久,錯失保護鯨魚黃金時間,斥政府不能一直等專家結論,且倡盡快修法,設立觀鯨守則及具法律效力約束,限制船隻與鯨魚距離、相關區域船隻數量及航速等。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代理海洋保育主管彭莉恩指,事件反映政府日後應變要更快,加強不同部門的溝通,且倡政府將今次鯨魚出沒的的西貢牛尾海劃為保護區,限定船隻航速。她指,雖然鯨魚未必每次都會在牛尾海出現,但若本港水域有保護區先例,都有利海洋生物棲息,亦倡政府借機檢視相關指引及法例執行情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