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貢鯨魚死亡| 海洋公園指鯨魚被船撞擊致傷機會大 專家稱設禁船區可避免悲劇

發佈時間: 2023/08/01

西貢牛尾洲對出海面昨日發現鯨魚屍體,相信是早前在附近水域出沒的布氏鯨。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部總館長黃永康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據現場量度,死亡的鯨魚體長超過8米,初步相信是未成年的雄性布氏鯨。其背鰭位置的新傷,由船隻撞擊而致的可能性較大。

闖港半月,西貢布氏鯨喪命,背鰭有新傷口,需數天解剖查死因,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續指,近日天氣炎熱,團隊正全力進行解剖工作,採集鯨魚的内臟及血液樣本,以便作進一步化驗,了解鯨魚死前的健康狀況及真正死因,不過由於鯨魚體型龐大,估計解剖工作仍會持續數天。

至於外界關注會否出現「鯨爆」現象,他稱,鯨魚經解剖後,體内的氣體已經排出,認爲「鯨爆」可能性非常低。

倡當局研立清晰法規 列明船距離鯨豚100米應停船

他亦說,社會應就是次事件進行深度討論,引以為鑑,不要再進行非必要觀鯨活動,為海洋生物帶來傷害,又認為現時的觀豚守則只屬自願性質,往往會令船家及市民墮入灰色陷阱,建議當局研究設立清晰法規,例如列明船隻進入離鯨豚100米水域就應停船,減低日後同類事件出現機會。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則表示,鯨魚屍體上有2至3個大傷口,疑似新傷口皮開肉裂,對比兩周前的兩個切痕面積大,相信鯨魚是受到突如其來的危險,面對很大衝擊力,對身體造成傷害致死,估計人為造成的機會較大,但仍待解剖及驗屍報告確定,形容是可悲及遺憾。

他稱,學會早前曾建議漁護署在鯨魚出沒範圍設立禁船區,但很快被署方拒絕,質疑為何深圳政府在2021年也曾就一條擱淺布氏鯨設立禁船區,但香港現時卻未能做到,強調即使有難度,但如有決心做,絕對可以做到,快些讓鯨魚離開香港水域,避免悲劇,形容政府態度被動。

他又稱,大多野生鯨魚不適應近岸水域,基本上進入了香港水域,等同生命正在倒數,若當局反應快點,早在發現鯨魚蹤迹初期勸喻市民不要圍觀,或有助鯨魚存活。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