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百富電子支付被低估

發佈時間: 2023/07/31

百富電子支付被低估

新冠疫情已改變了全球消費模式,電子支付的「無現金社會」加速取代傳統的現鈔支付,除了使用現鈔會帶來健康風險之外,電子支付對於商戶和消費者都有更多好處。

消費者在使用上更加方便,不但節省時間,更可減少被偷竊的風險和更好地追蹤使費的紀錄,而商戶也可節省人力成本,及可收集客戶消費數據以便改善產品和服務的質素。因此,從事電子支付終端機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乘勢而起,百富環球(00327)就是其中的一個成功例子,在疫情期間集團業績保持穩定增長,客戶進一步擴展至全球各地。

去年,集團營業額上升12%至80.6億元,盈利增長16.7%至12.6億元,合每股1.17元,毛利率上升至41%。其中,銷售電子支付終端產品之收入上升11.7%至78.4億元,佔總營業額97.2%。

按地區劃分,由於受疫情影響,內地的營業額略為減少1.8%至6.6億元,但經營溢利卻勁增48.1%至10.9億元。美國的營業額增加35.3%至10.7億元,由於仍在投資階段,錄得經營虧損1,471萬元,但已較前一年收窄了62.5%。其他包括香港和亞洲、歐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地,仍佔營業額的最大部分即73%,合共58.8億元,經營溢利增長28.1%至7億元。

百富環球是淨現金公司,截至去年底,集團手上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31.6億元,並無銀行借貸。不過,由於集團在全球拓展業務,派息政策一向較為保守,去年派息比率略為增加,但也只是30%左右,中期息派17仙,末期息為19仙,全年合共派息36仙。6月初除息後,股價在6.2元左右窄幅上落,現價市盈率僅為5.3倍,股息率5.8%,作為新興行業龍頭,牌面上有吸引力。

北美拉美投資待進入收成期

百富已成為全球首選的支付終端解決方案供應商之一,去年在120多個國家部署超過7千萬台支付終端,在全球躍居至第2大。管理層對業務前景保持樂觀,市場報告預期未來幾年,非接觸式的支付市場規模的複合年增長率將為12.5%左右,而集團的增長應可超過平均數。

不過,由於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投資仍待進入收成期,管理層預期新的一年的盈利只會保持平穩,由於有此審慎的估計,股價因而相對弱勢,但也為價值投資者提供一個較低價入市的機會。

百富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約為6.4元,現價有折讓,作為新興行業龍頭公司,明顯被低估。預期當美洲市場進入收成期,集團盈利將會大幅增長,為股東帶來理想回報。管理層也認為股價偏低,因此不時入市回購股票。

由於已接近宣布中期業績,暫時會停止回購,是良佳的低吸機會,宜中長綫持有。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