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認識薑黃素

發佈時間: 2023/07/27

認識薑黃素

咖喱飯、薑黃炒飯這類香口菜式,或許不少患過乳癌的姊妹都會避之則吉。其實只要堅守少油低脂原則,吃香口食物並非不可。事實上,有些香料有防癌的天然成分,例如薑黃粉含有超強抗氧化物質——薑黃素,能有效清除自由基,減少癌症等疾病的發生。

薑黃素萃取自薑黃根莖類植物,長久以來被用作食用香料和天然染色劑,味道較濃烈且略帶苦澀味。它具有抗炎和抗氧化作用,被認為對預防乳癌有幫助。發表於權威營養學國際期刊的研究發現,薑黃素可以透過各種不同途徑發揮抗癌功效,如抑制血管新生、減慢癌細胞生長和擴散,有助於預防乳癌、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

薑黃素的好處多多,而且薑黃粉的料理方法簡單,各位家中的大廚準備家常便飯時,可以考慮於不同食材添加適量的薑黃粉調味,煮出惹味又健康的亞洲料理,如薑黃咖喱雞、薑黃炒蛋和薑黃炒飯等。

雖然薑黃素對身體帶來正面影響,但是要讓身體有效地吸收其功效,可以在烹調咖喱料理時加入黑胡椒。有海外大學綜合癌症中心的研究發現,黑胡椒蘊含的胡椒鹼與咖喱香料的薑黃素並用,有助促進薑黃素的效用,可阻止乳癌的幹細胞生長速度。

另外,市面上有不少以薑黃素成分為主的營養補充劑。筆者在此要提醒讀者,在選用這些含有高劑量薑黃素的產品前,一定要先審視自己的健康狀況。特別是薑黃素具活血功效,對正在服用薄血藥的人士可能會有出血風險。

至於日常入廚的薑黃粉分量對大部分人而言,一般都非常安全。不過,正在接受乳癌治療及手術後的姊妹要吃得安心,最好還是先向你的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