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端天氣|海洋表面溫度連續3月創新高 極端天氣新常態難緩解

發佈時間: 2023/07/26

受全球氣候暖化和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今年入夏以來酷熱天氣席捲北半球大部分地區,多地刷新高溫紀錄。世界氣象組織指初步數據顯示,6月全球平均氣溫創歷史最高紀錄,且創紀錄高溫在7月仍持續發生,短期內未見緩解迹象。極端天氣新常態及熱浪頻襲,凸顯加強早期預警與採取應對行動的重要性。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此前表示,上月為全球有紀錄以來最暖的6月,全球平均溫度首次較長期平均溫度高出逾攝氏1度。另外,全球海洋表面溫度亦創歷來6月的新高,為連續第3個月創新紀錄;南極海的冰面積,則連續第2個月創歷史新低。

局方表示,上月的氣溫打破其過去174年以來的紀錄,全球表面溫度比20世紀平均溫度攝氏15.5度,高出攝氏1.05度,標誌着6月氣溫首次比長期平均水平高出攝氏1度。至於正處於冬季的南半球,亦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暖的6月;北半球氣溫則追平2019年最熱的6月紀錄。

2023年97%躋身歷來最熱5年

今年1至6月的全球表面溫度,是有紀錄以來第3高。美國國家環境資訊中心估計,2023年將有超過99%機會躋身有紀錄以來10個最熱年份之一,有97%機會躋身前5名。

有海洋科學家指出,隨着水溫升高,海洋失去吸收多餘二氧化碳和熱量的重要功能,加劇天氣引致的災難,估計未來數十年中,每年損失可能會增至1萬億美元,極端天氣在部分地方會成為常態,而且頻率更高。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表示,極端天氣在全球變暖背景下愈來愈頻繁地發生,正在對人類健康、生態系統、經濟、農業、能源和供水產生重大影響,這凸顯盡快盡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緊迫性,必須加大努力幫助社會適應正不幸形成的極端天氣新常態。

世界氣象組織:全球熱浪本周加劇 氣溫超40ºC料持續多日,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