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浪侵襲|暖化新常態 熱浪持續到8月 加州死亡谷53.3°C 直逼世界紀錄

發佈時間: 2023/07/18

歐美持續受熱浪侵襲,在出名酷熱的美國加州死亡谷,美國國家氣象局周日(16日)錄得53.3°C,與1913年7月在該處錄得的全球歷來最高溫56.7°C相距不遠,不少遊客特地前往熔爐溪遊客中心外溫度計「打卡」,雖然它一度顯示為56°C,但不是官方數字,加上是以金屬製成,所以顯示溫度比實際更高。

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周一(17日)亦高達45.5°C,是連續18日錄得43°C以上,追平1973年紀錄。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全美約四分之一人口受今輪熱浪影響,主要涉及南部和西南部州份,預料得州和密西西比州等部分地區,本周將錄得破紀錄高溫,籲民眾留在室內。

科學家︰各國倘不行動 地球變地獄

歐洲極端高溫亦持續,氣象部門料意大利南部局部地區氣溫將高達46°C,西班牙南部安杜哈爾錄得44.8°C。歐洲太空總署監測後指,今年7月可能是一個酷熱的月份,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和波蘭都面臨一場大熱浪,預計西西里島和薩丁尼亞島的氣溫將攀升至48°C。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指出,近日席捲全球的熱浪已成全球暖化下的新常態,極端高溫天氣將更頻繁出現,強調須盡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又警告目前影響地中海的熱浪將會在本周加劇,情況可能會持續到8月。英國雷丁大學氣候科學家德奧拉斯表示,如近日熱浪仍未能刺激各國政府加快應對全球暖化,地球將變成地獄。他警告全球氣溫若繼續按現時速度上升,各地的極端天氣事件將更頻繁和嚴重。

東京高溫衝破150年趨勢 

日本近日亦連日高溫,東京今日(18日)早上錄36.9°C。外電統計日本氣象廳追溯到1875年的數據,發現東京都近日氣溫,較以往平均高出近9°C。

根據日本氣象廳1875年到2023年的東京氣溫數據,畫出一條平均溫度的曲綫圖,今年7月東京每天最高溫度遠離綫的上方,可見熱浪已衝破東京150年來的夏季氣溫趨勢。

全球錄史上最熱一周,聯合國︰氣候變化已失控,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