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世界市場臥虎藏龍

發佈時間: 2023/07/21

世界市場臥虎藏龍

上周在拉斯維加斯美容展會場,參展商各出奇謀吸引買家的眼球,就像開嘉年華會一樣熱鬧。

在展廳裏看到一間來自阿根廷的公司卻很低調,我好奇地跟這家生產商閒聊,老實不客氣問他︰「護膚品是韓國的偉大工業;彩粧是美國強項;香水歷史悠久要數法國;泰國盛產稻米,更善用米作成分生產美容品;以色列以死海泥作賣點製作面膜;請問阿根廷如何在競爭激烈的世界美容市場定位?」一輪嘴說完後,才覺得自己的坦率極之討厭。

阿根廷先生氣定神閒給我介紹,自己的品牌已近一百年,是家族兩代人所經營的。他們自家最暢銷的產品,就是一個含50萬IU維他命A的修身產品。他這個品牌就靠着這款產品養活了兩代人。

當我轉身離開攤位,反問自己,如果有人同樣問我︰「你如何為自家的香港品牌定位?香港又有甚麼優勢為美容生產創造條件呢?」應該如何作答?

其實自家品牌能捱了十年,經歷了動亂和疫情仍能存活,主要是自己有個很強的信念和使命感。我看到現場有好多從來無見過、無聽過的品牌故事,我們共通之處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產品能在亞洲以外的市場站穩腳必然有實力,因為歐美市場極之現實,消費者很精明;兩個月贏不到消費者的垂青就會被消失。

這間阿根廷公司為何沒想過要去香港參展?說好香港是我們面對世界的重要話題啊。他表示香港實在太遠,各地市場的需求不同,亞洲並非他們的主要目標市場。的確,亞洲市場太多噱頭產品,亞洲消費者都很受這一套。真正用心製作產品的人,是不會以賺快錢為目的,他們都是行業裏的中流砥柱。或許正確態度就是一種優勢。認識這群世界美容業的臥虎藏龍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

(本欄逢周五、隔周二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