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抗氧化物究竟在抗甚麼? 6種抗氧化營養素類別

發佈時間: 2023/07/14

抗氧化物究竟在抗甚麼? 6種抗氧化營養素類別

相信各位讀者一定聽過「抗氧化物」(Antioxidants)這個名字。聽到「抗氧化」,大家一般都覺得是一款超級健康營養素。不過,抗氧化物到底在對抗甚麼?

又或者,我用另一個方法去問:我們的身體有甚麼正在氧化,需要去對抗?

其實氧化是指身體承受氧化應激的侵害,作出侵害的是自由基物質。自由基屬於非常不穩定的一種物質,由於不穩定,故不斷尋找與其他化合物作出結合。在正常情況下,身體會有一定分量的自由基物質,例如消化食物後、劇烈運動後、環境化學物質污染、吸煙、紫外光照射、過高血糖、過多酒精又或生病等,都會令身體產生自由基。當自由基物質過多,就會對身體構成傷害。由於非常不穩定,自由基會附體及侵害身體的不同細胞,這就是上文提到的氧化應激程序。

研究顯示,氧化應激壓力就是各款慢性疾病,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二型糖尿病、白內障、黃斑病變等之風險因素。而食物中所含的抗氧化物質,就在此起了作用。研究指出,抗氧化物質可中和自由基,藉着借助自己的分子去穩定自由基的不穩定狀態,從而防止自由基損害細胞,防止氧化應激,達到「抗氧化」效果。

哪一種營養素屬於抗氧化?要回答這個問題,答案可能一本書也寫不完。由於不能完全列出所有類別,以下我就簡短介紹6種重要類別。

1、水溶性必需維他命:維他命C。

2、脂溶性必需維他命:維他命E。

3、礦物質:鋅、硒。

4、胡蘿蔔素類別,例如茄紅素、葉黃素、玉米黃素。

5、類黃酮類別,例如花青素、黃酮醇、異黃酮。

6、抗氧化抗炎兩者兼備類別,如薑黃素、油橄欖、兒茶素。

以上的簡約名單,牢記於心也沒有用,因為沒有明確指出應如何執行。所以,下星期會分享如何實行高抗氧化飲食於日常飲食中。(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